在難民中看見社會創新

在難民中看見社會創新

This article is currently only available in Chinese.

(by Kelman Cheung, Intern of Good Lab 好單位)

1951年的《聯合國難民公約》提出了難民的定義為「因有正當理由畏懼由於種族、宗教、國籍、屬於某一社會群體或具有某種政治見解的原因遭到迫害」而逃離自己故鄉和國家的人。他們大多不能賺取酬勞,只能靠政府所分配的食物卷過活。消閒活動也只能是不需任何消費的娛樂,與我們多姿多彩的生活相差甚遠。為向難民表示大眾對他們的支持,聯合國將每年6月20日定為世界難民日。

雖然難民生活艱苦且乏味,需要不同的人去協助他們,但是在香港卻沒有人提出特別的關注。Good Lab 好單位會員 -Hong Kong Justice Centre 在2017年6月20日於長沙灣 Good Lab 好單位與攝影師 Xyza Cruz Bacani 合作舉行攝影展及分享會#SharedPast 。是次活動希望藉著相片分享不同難民的故事,當中故事描寫了難民面對迫害和衝突,以及他們如何適應新環境。透過相片,表達對難民的敬意和支持。當中的難民包括由中國內地到非洲都有,他們述說不同的故事,但每一個故事背後卻如此相似,相似的衝突則在不同的地方上演。

Source:  https://www.facebook.com/JusticeCentreHongKong/posts/1351147311671041

Credit to: Justice Centre Facebook Page

除了Justice Centre 之外,有不少的社會企業亦為此發揮不同的創意,令難民可以在「衣」「食」「住」「行」都有一定程度的介入。

「衣」

2011年叙利亞內戰開始,歷經6年仍未解決。鄰國土耳其成為其中一個收留最多難民的地方。其中在伊斯坦布爾的地毯生產商Woven Legends 藉此機會成立The Anka Cooperative。他們將手工編織藝技術傳授給難民,再以市價聘請她們生產地毯。這個方式令他們能夠以一技所長去維持生計,而不是行乞。

Source: https://www.bkb.mpweekly.com/

Credit to:  明周文化

「食」

香港的Refugee Kitchen (「難民廚房」)廚師大多都是來自不同地方的難民,他們會烹調自己的家鄉菜來款待客人。我們在品嘗美食的同時,也可以了解他們的故事。這個活動不但令難民有機會一展天賦,也能使大眾更為認識難民生活背後的辛酸。

Source: https://littlepost.hk/2017/05/24/phylliswong/

Credit to: Little Post 「一小步」

「住」

同樣是敘利亞內戰,有見於愈來愈多難民湧現,住屋需求日益倍增。於是,IKEA foundation出資,並且由瑞典社會企業Better Shelter與聯合國難民署(UNHCR)設計出有特色的避難所。這個構想讓難民可以在一個比帳幕更加舒適和私隱的地方生活。

Source: http://www.ikea.com/…/ikea-hi…/Home-for-a-refugee/index.html

Credit to: IKEA

大企業固然可以透過出資去幫助難民的住屋需求,但是個人沒有足夠財政力量的話,我們如何才能幫助到他們呢?2012年Phoebe Goodwin畢業於建築系,她運用自身的知識幫助約旦難民營中的難民。她認為作為一個建築師需要依照當地情況去選擇合適的建築材料,而不能將不同地方都看成一樣,以同樣的方式建築難民營,就以她提出的一個例子,雖然膠樽可以作為建築材料,但也要考慮當地氣候和當地膠樽的數量才可以實行。於是,她親身到當地居住,一方面能了解當地難民的需要,另一方面也可以親身體驗當地氣候。

Source: https://www.hk01.com/sns/article/98928

Credit to: HK01

「行」

填寫入境申請表是為難民獲得新生活前的第一關,亦是最重要的一關。可是,有不少難民不懂英文,一份入境申請表對他們來說猶如外星符號一般。有見及此,史丹福大學的學生研發了一個聊天機械人「DoNotPay」,可用作教導難民如何填寫美國及加拿大的入境申請表,在教導的過程中也會詢問對方問題,以初步評估對方是否符合申通庇護資格。這個社會創新不但幫助到難民更容易填寫入境申請表,更幫助當地負責入境人員可以加快審批的進度,不必花時間重新審批錯誤填寫申請表的個案。

Source: https://www.facebook.com/EJStartupBeat/photos/a.155870587955449.1073741827.155843647958143/651969135012256/?type=3&theater

Credit to: 香港矽谷

Free to run 相信運動是人類最基本的活動,大家都有權利去做。可是難民卻可能因為歧視或者傳統觀念而不能自由做運動。而Free to run 正正就是鼓勵這一群難民女士或者小孩去運動。他們藉著不同的戶外活動、體能活動和跑步班,期望他們可以有機會去享受一個完整自由的生活。

Source: http://www.freetorun.org/our-mission/

Credit to: Free to run

可能一個小意念對你來說只是微不足道,但是對受惠人士則是一個莫大的恩惠。若然大家都有不同的意念,不妨勇敢地付付諸實行。也許世界中有些人需要你這個行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