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會員專訪:Kwong Sham的自由工作生活

2017會員專訪:Kwong Sham的自由工作生活

This article is currently only available in Chinese.

(by Amber Wong, Intern of Good Lab 好單位)

您怎樣形容您現在的生活?一半工作,一半休息?只有工作,近乎沒有休息時間?香港人工作壓力大,人生只剩下生存,沒有生活,作為打工仔固然夢想做老闆,天天放假。隨著社會變遷,自由工作者開始流行,沒有固定的工作時間,無論是即將畢業或在職場打滾多年的人,自由的工作模式總令人羨慕。自由工作者的生活真的是大家幻想中的無憂無慮,抑或只是美麗的謊言?

我們誠意邀請了Webgineer的創辦人Kwong Sham進行訪問,分享他作為自由工作者的生活,以及在網頁設計界創業的心路歷程。


GL: Good Lab 好單位     KS: Kwong Sham

自由工作者的生活

GL:您以前的職業是什麼,為甚麼會萌生創業念頭?

KS:本身自己是一個自由工作者(freelancer),主要做網頁設計,設立網站。由於我其中一位客戶是 Good Lab 好單位的創辦機構,經他的介紹後加入Good Lab 好單位,成為長駐會員,至今已經有五年。至於創業的原因,是因為不想成為大公司內的工作機器,朝九晚五工作十分沉悶,而創業會擁有較多自由。

GL:只有自己一個工作,為甚麼要在 Good Lab 好單位工作而非家中?

KS:因為想把工作和休息的地方分開。其實曾經想定立一個固定的工時,然後到咖啡室工作,但由於一個人在咖啡室不能隨時離開,而且沒有固定的位子,離開回來又要再買一杯咖啡,十分麻煩。

GL:一個人創業最大的困難是甚麼?

KS:最困難是培養上班的習慣。早期出來社會工作時,都喜歡把工作拖延,日間打遊戲機,晚上才開始工作,後來發現這樣的工作模式沒有效率。之後開始為自己訂立工作時間,在工作時間中盡力完成所有工作,放工回家便休息。因此,尋找一個合適的方法是很重要,讓自己的工作和生活既有自由度,同時有規律,但需要時間去適應。另外一個困難就是租金,如果想要有自己的工作地方、工作枱和同事,會是十分大的經濟負擔。

最左為Webgineer創辦人Kwong Sham

共享工作空間的體驗

GL:為甚麼會選擇 Good Lab 好單位?

KS:第一,租金便宜,有助減輕負擔。第二,交通便利,我住屯門,通勤時間一小時也不算太長。第三,工作環境,Good Lab 好單位是開放式設計,雖然沒有明確劃分工作地方,但我認為與普通辦公室沒有太大分別,有些人喜歡分得清清楚楚,但自己是不喜歡的。另外,Good Lab 好單位有很多會員,讓我有機會接觸不同界別的人,啟發思維。例如ohmykids是與我們關係友好的公司,他們的網站是我設計的,我們兩間公司的員工年紀相若,所以閒時也會約出來打羽毛球,促進公司之間的交流,這就是共享工作空間給我們的好處。如果在普通商業大廈,不同公司都被一格一格的屏風隔開,形同陌路,欠缺互助。

Kwong Sham閒時會與 Good Lab 好單位同事一起聚餐,氣氛融洽。

GL:創業路上有什麼驚喜?

KS:驚喜是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getHer/Her”製作過程是一個巧合。之前我曾在 Good Lab 好單位籌辦一個工作坊Work Love Travel,當時邀請了來自不同地方的大學生,其中一位台灣學生張家豪寫了一個“getHer/Him”的交友程式。不料後來有人提議設計女性版-“getHer/Her”,一個女同性戀的交友平台,這個平台會根據會員的要求,隨機配對另一名會員聊天對談,而過程中對方的樣貌和個人資料都會保密。另外,新會員用Facebook登記時會確認其生理性別,以確保交友平台尊屬女性。“getHer/Her”目前有兩萬名會員,而活躍會員有九千多個。

台灣學生張家豪(右4)在機緣巧合下寫了”getHer/Him”,繼而Kwong Sham加入他的團隊一起做”getHer/Her”。

GL:創業至今,有甚麼難忘的事令您有所體會?

KS:其實有很多活動都十分難忘,其中揹水一戰最為深刻,這個活動是社企「點滴是生命」所籌辦,是一個非一般的馬拉松,跑的過程中需要揹住一枝水,體驗山區兒童長途跋涉背著沉重的水的感覺。一般社企給人的感覺是做事欠缺效率,或擔心善款的運用,而揹水一戰的全職籌辦團隊卻很專業,縱然只有十多名志工,卻同心協力,互相合作,成功籌辦有四千多名參加者的籌款活動。合作過程中,我負責製作網上報名和籌款系統,參加者報名後,會替他們創立個人籌款版面,分享至社交平台,相互傳閱,呼籲不同人捐款,如同眾籌。贊助工作由繁複的文書和現金處理,逐步趨向電子化,省卻不少時間和人手。當時我有到現場幫忙,我的工作是掃描號碼布、紀錄完成時間,和檢查背後的水有沒有漏水。我發現如果該社企或主辨單位經驗豐富,信譽優秀,要招募大量義工是輕而易舉的事,這個活動的義工數目能填滿幾架巴士,非常驚人。這讓我認為這個客很值得繼續合作,而不是單單為了錢。

Kwong Sham指揹水一戰的幕後團隊十分專業,使整個活動進行流暢。

GL:最近在看甚麼書?該書如何影響到您的看法/工作?

KS:最近看了一本書-The E-Myth Revisited: Why Most Small Businesses Don’t Work and What to Do About It 這是一本九十年代出版的書,當時美國有不少中小企創業,但大部分都在短時間內倒閉,此書詳細分析了背後的原因。書中提及到作為企業家要有三個特質,第一是有技術,要懂得分辦產品的好與壞。第二是要兼顧管理,能妥善管理員工,使一些欠缺技術的員工可以幫助自己,而他們也能從中學到不同知識。第三是有明確的願景,推動員工,使整間公司共同邁向相同的方向。很多人變成企業家前只不過是一個有技術的人,但沒有注重的是,除了技術外,管理和願景同樣重要,舉個例子,一個麵包師傅開了一間麵包店,但他發現不懂去管理,需要兼顧很多事,例如財政、人事管理、業務發展等等,而有很多想創業的人誤以為自己有技術就能夠成為企業家,但是事實並非如此,落差影響深遠,降低自信心。我想推介這本書給剛創業的人,給予他們一個心理準備。

GL:現在有甚麼目標?

KS:創業有分幾個範疇,第一個階段是成功營運,第二個階段是擴張,但需要投資者的錢,而此刻目標就是希望找到更多投資者,籌集足夠資金擴大”getHer/Her”,成為自己全職工作。之後打算聘請一名台灣的實習生,目標是在這個暑假內令會員人數雙倍遞增,吸引投資者,打進香港市場。

GL:創業已有一段時間,有沒有說話想寄予想創業或者成為自由工作者的朋友?

KS:一定要堅持不懈,不要因為收入波動而不恆常支薪給自己。由於每個月的生意額都不同,有些月份會有較多收入,有些月份則較少,有規律地支薪,能有效評估每個月的支出,再去計算公司額外開支的空間,例如聘請全職員工。另外,我強烈建議想創業的人需要先學習基礎的會計,因為創業有很多財務上的事務需要去兼顧,掌握基礎概念可以避免財政出現問題。

(所有圖片皆來自Kwong Sha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