嬌羞的創新協作 Day 1 – Tri-Sector Workshop

嬌羞的創新協作 Day 1 – Tri-Sector Workshop

( by Tim Cheung and Amber Wong, Intern of Good Lab)

 

我是Good Lab的實習生Tim。Tri-Sector Workshop是一個令人驚嘆的跨平台工作坊。

 

工作坊於六月十五日和十六日一連兩天舉行,Good Lab上下卻早於一個月前開始準備,確保當日順利有序,認真重視,讓人敬佩。由參與籌備到親身參與,這是我從未接觸過的過程,在此分享其中的點滴與感受。

 

記得第一天的早上九時,參加的人陸續到場,當中不乏政府各部門的官員、商界精英和社會企業協辦者,縱然年資深,職場經驗豐富,臉上卻同時顯現困惑憂愁的未知表情;而我,雖然曾為機構撰寫過社會創新的分享稿,簡淺的在網上搜索過其概念,其真正理念卻未能透徹明白。Ada 黃英琦的演說演示著工作坊的開始,從理論到世界趨勢,各地例子,一一簡述,社會創新將會是重要的施政方向,以新思維開創新產業,推進經濟;官民合作的橋樑,透過互動融合,協同創造新社會構想;社會進步的原動力,以創新的方法,尋求社會和諧;嶄新的生活方式,以科技和創意融入社區,帶來便捷和共享。這都是我們希望改變的事,卻未能找到合適方法,而Tri-Sector Workshop就給予我們機會,反思我們的能力,認清優缺點,進一步探討社會發展的因素和限制。

 

Human Library是神奇的黏合劑,把參加者與年輕人貼在一起,互相分享經驗、困難與挑戰,這是一個創新的活動。作為新一代的年輕人,當然希望年長一輩能站於我們的角度,切身處地,理解我們的處境和想法,Human Library 讓我清楚明白:社會上不論是政府官員、社福機構,以至商場老闆,都是期待和樂意與年輕人交流,接受他們的意見,認同他們的價值觀,只是欠缺合適的平臺和契機。我在活動中樂見的是許多平和的笑臉,而不是喋喋不休的爭吵聲,顯現「共創」並不是遙遠和不能觸及的事情。

 

 

土瓜灣社區遊為全日焦點,以另一種方式探討社會創新在現實生活中的應用。透過與當區小商戶和街坊的對談,明白保育與發展其實並不是對立或二元,反觀保育可以為不同團體創造空間,為周邊的商戶帶來契機,就如牛棚藝術村;發展可以帶來居民生活的便利,同時把我們日常忽略的事物重回眼簾,加以保育,活用空間;當中關鍵在於社會之間的合作,官、民、商的參與和磨合,產生協同效應,而創新就是其促進工具,引入不同理念,融合生活,改變社會既定的法規與束搏。 結束第一天的工作坊,參加者都是帶著期待和笑臉離開 Good Lab,更放心把物件給予我們代為保管,留待隔天取回,感謝我們悉心的招待,這信任和感激使我們更有動力和抱負,為他們準備第二天的工作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