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員專訪 2017 : ohmykids 仍然要相信孩子的能力

會員專訪 2017 : ohmykids 仍然要相信孩子的能力

問|Good Lab 好單位

答|Helen@ohmykids

ohmykids是一間推崇多元育兒理念的平台及活動策劃公司,「相信小朋友的能力」是她們的宗旨,努力推動並實行孩子主導的理念。尊重每個小朋友的獨特,希望大眾明白「最適合」的養育方式卻不一定是最主流。ohmykids於2012年創立,2014年搬進Good Lab 好單位。 過去幾年,她們經歷了甚麼呢? 又有如何的改變?

 

過往訪問:Good Lab 好單位會員專訪:新社企ohmykids給家長更多選擇

 

GL:為何會創立這間公司?之前的工作是怎樣?當中的理念又是甚麼?

ohmykids:剛進駐Good Lab時,我們營運一個嬰兒用品比較平台,運作約大半年,因為各種限制,網站瀏覽率較低,及後轉型為現在的範疇,業務包括兩部分:第一是親子資訊平台,以ohmykids的育兒理念相似的父母bloggers於我們的網站撰寫文章;第二是策劃及執行好玩又有意義的親子活動。

例如今個暑假與公營機構 錢家有道 和奧海城合辦的活動 ——「未來事業所」。當錢家有道邀請我們舉辦有關理財教育的活動時,我們隨即想到以透過有趣的職業體驗,讓小朋友知道賺到的錢除了自己享受外,還可以幫助有需要的人,讓他們知道三個理財基本步:儲蓄、消費、捐款。

過去一年也做了很多活動,其中較大型的是西九自由約,連續有7個月,每月舉行「孩子市集」,目的在於發揮小朋友的無限創意和行動力。他們擁有很多天馬行空和古怪的想法,ohmykids就創造平台令其得以實行。

 

17240400_1219725291479914_4524902515098100841_o

 

GL:您們接觸眾多家長,您認為現在的育兒風氣如何?

ohmykids:主流的家長仍然很目標為本,認為首先要唸好書,有一個保障,將來才會有更多選擇。而我們認為「好玩」是任何活動中非常重要和必須的元素,因為好玩,所以小朋友才會有動力去學,冷冰冰的數學文字題也能變成他們會主動去尋找答案的遊戲。

 

19442096_1323653431087099_7670257386410656751_o

 

GL:在創業初期,有沒有遇上甚麼困難是棘手的?

ohmykids:我想所有公司在創業初期都會面對幾個問題:流動資金、收入來源。我們是理念主導的,希望把更多的選擇帶給香港家長和小朋友。在平衡理念、實際客戶要求和家長的想法時,不可以說是難關,卻是每天要面對的問題。曾經有不同的投資者主動聯絡我們,但ohmykids最需要的並不是資金。由於現在相對穩定,所以我們想更平衡我們的理念和想做的事。客戶的需求是最大的難關,其實做任何生意亦然。

 

GL:下一個目標是?

ohmykids:我們的目標是想做更多「自己的事」。現在近乎全部的工作都是客戶的,雖然我們也可以滲進ohmykids的元素,但不是ohmykids當初想做的事,過往成功的例子如「換玩玩具日」。以ohmykids為主導的活動需要大量資金,但我們未準備好去做。縱然此事一直在腦裏,但因接連不斷的工作邀請,暫時很難去完成。所以此刻的目標就是找回公司的重心。

 

GL:Good Lab 好單位 作為co-working space,有否幫到您們甚麼?

ohmykids:絕對有!當我們剛搬進來的時候,公司只有我一人,有人聊天已經非常滿足!在這裏,大家像一家人,雖然不是一同成長,卻有一個微妙的關係。可能大家都是初創企業或創新者,面對的困難未必一樣卻相似。

時間久了,必定會專注在自身的工作;但在 Good Lab 好單位,很多人在做不同的事情,能互相啟發。Good Lab 好單位是個很有信任的環境,不擔心機密外洩。你可以很放心地訴說掙扎點,不會有人評論你,因為他們也同樣在經歷。有時候,未必需要別人幫忙解決問題,只需有人傾談。

Good Lab 好單位同時是一個很有愛的地方,在你工作到很氣餒的時候,會有人請你食糖水、自家製的麵包或午餐,煮公仔麵時又會煎一隻蛋給你,這是一直很欣賞的部分。我們很喜歡 Good Lab 好單位,希望這個社群會一直保持下去。在這裡三年,我們見證 Good Lab 好單位的轉變。Good Lab 好單位是外內兼備的地方,相信大家也不止抱住「有個地方」設置辦公室的心態,而是在這裡得到更多。

 

WhatsApp Image 2017-08-30 at 10.39.44 AM

 

GL:您有沒有甚麼說話寄予年輕人?

ohmykids:我覺得年青人找工作時應不要計較工作內容及薪酬。我們的實習生和同事都很年輕,但我們很欣賞每一位同事真誠的態度。只要他們喜歡一樣東西,就不怕辛苦及困難。年青人需要思考自己想做的是甚麼;如果想到,其他的都不重要。

 

GL:最近有沒有一些雜誌可以分享?

ohmykids:The Kinfolk是一本季刊,提及的議題如minimalism和entrepreneurship,內容涉及全世界不同的故事,有時裝生活、美術、人物訪問等。這本雜誌對我這半年影響很大,生活工作上都有很大的幫助。面對工作的問題時,我會想想是否有些事情取捨。它也影響我的做人哲學,會先想一想人生最重要的事情,然後作出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