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會創新融入護老院 腦退化長者重拾人生

社會創新融入護老院 腦退化長者重拾人生

(by Tim Cheung, Intern of Good Lab 好單位)

 

德國德雷斯頓的一間護老院放置共產主義舊東德物件於院舍四周,幫助腦退化患者重拾記憶。

Alexa Seniors’ Residence的數間房間的佈置如閃耀七十年代的牆紙壁畫和粗糙笨重的傢俱皆來自東德。

 

 

護老院職工於地攤、復古市集和拍賣網站搜羅共產主義時期的生活用品與裝飾,如舊卡式機、過時的飯煲與巨大的切片麵包機器。院舍更經營自家商店,售賣院友該時期的日常用品,當中的一張最後東德領導人Enrich Honecker照片最受注目。舊年華的佈局,卻有特別的意義:幫助腦退化症的院友重拾部份記憶與身份。護老院的院長Gunter Wolfram表示:「一切皆起始於意外,我們本想設計一間投影室,放映舊電影,於是找來一輛東德時期的摩托車作輔助佈置。」

 

 

意外地,許多擁有腦退化的院友竟然了解如何操作摩托車、注入汽油,更喚起他們第一次飆車的回憶。Wolfram和團隊受此啟發,提倡以創新意念,將長者帶回從前的記憶中,研究其治療成效。他同時聯同復康主任,重新營造當時典型家庭的佈局。護老院的職業治療師Alicia Schöppe讚賞計劃成效顯著:「這有點像電影『Awakenings』,很多院友可以獨立進食、自行上洗手間,有長期臥床的老人家甚至可以起來走走。」計劃同時惠及護老院,Wolfram表示:「自從我們設立回憶房間,入住率持續攀升。」

 

Photo Credit: The Telegrap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