賽馬會專業創未來計劃成果 動人故事分享(見習生篇)

賽馬會專業創未來計劃成果 動人故事分享(見習生篇)

自2020年新冠疫情爆發以來,每個香港人都承受著不同程度的負面影響。雖然疫症終有完結一天,但對於剛從校園畢業、必須於「疫境」中尋索職業方向的年輕人,這場全球疫症的影響卻可能是長遠甚至終身的:兩年多以來,嚴峻的防疫措施導致香港大部分行業嚴重萎縮,社會經濟低迷,僱主欠缺招聘新人入行的意欲和能力,出爐畢業生想要進入心儀行業,談何容易?求職信如泥牛入海,無法一展所長,構想人生方向,是對青春的最大煎熬。

另邊廂,疫情之下人與人更需溝通連繫,一些文創以至社會創新機構比以前更「渴市」。但這些組織資源有限,亦擔心難以找到意氣相投、工作認真的年輕人入職,因此無法擴展服務。假如有一個「配對神器」,能夠貼心地把合條件的畢業生和僱主「配對」起來,讓年輕人適時建立生命方向,豈不完美?

香港以往不乏青年就業計劃,但較少協助建立價值取向和人生態度;有見及此,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當仁不讓,策動了JC PROcruit C —一個以「專業由心出發」為號召的先導計劃,除了精心配對初次求職者(First-Time Job Seeker,FTJS)和僱主,更重視年輕人的心理發展。計劃希望從VASK四個方面(價值 Values、態度 Attitudes、技能 Skills和知識 Knowledge)入手,透過一年在職培訓,除要提升年青人的潛能和工作技巧,更希望培養他們對工作和人生的正面價值觀和態度,令他們自信地朝著前路進發。

當中,Good Lab 作為「文創.有心」(Creativity for Good) 界別的行業統籌,為第一屆計劃設計了四個與文創/社創相關的新職位,希望在協助年青人就業的同時,也扶助業界發展。新職位包括創意研究員 (Creative Researcher)、社區藝術統籌 (Community Arts Mediator)、跨媒體文創製作 (Transmedia Content Creator) 和空間營造統籌 (Placemaking Coordinator)。

以下,我們透過僱主的視角和見習生的改變兩方面,具體地詳述JC PROcruit C計劃多層次的多角度的實驗內容。

見習生的改變

創意研究員 Leo Chan

大學畢業生都盼望找到既有前景又有意義的工作。創新社企是不錯選擇,但初踏職場的年輕人未必了解社企行業情況,亦不易獲得聘用。JC PROcruit C的「文創.有心」計劃像一條紐帶般,把後生仔和社企僱主連繫起來,令初出茅蘆的畢業生從工作找到意義和樂趣,在VASK四方面皆有所提升,有助日後找到適合自己的發展方向。

陳子樂 Leo 是通過JC PROcruit C計劃找到工作意義的鼓舞例子。主修新聞的Leo從恒生大學畢業時,本打算找記者工作,可惜一直未能碰上心儀機構或崗位;待業數月,徬徨之際,卻幸運地獲JC PROcruit C參與僱主 Good Lab 聘用為創意研究員,成為他人生的轉捩點。

Leo一開始便對 Good Lab 情有獨鍾,因 Good Lab 涉獵範圍很廣,可接觸多面向的難題,正好符合他作為職場新鮮人「想有更多機會學習解決問題」的期望。一開始,「初次工作,我不知道工作應有嘅模樣、何謂professional」。幸得 Good Lab 為文創界的同學度身訂造的職前訓練營和在職培訓。前者「著重個人發展,如何應對職場 challenge,以及照顧自己,對長遠工作有用」;後者則涵蓋與社區接觸的技能,例如 Empathy Mapping,「讓我懂得在工作中運用同理心,察覺社會持份者的需要,讓我在工作中更得心應手。」

Leo的日常工作包括落區接觸街坊,了解居民需要和建立互信,這些全都涉及人與人的溝通。Leo不太擅辭令,性格也較內向,但一年的職場鍛練令他明白精簡溝通的重要性,現時正努力摸索說話技巧,期望找到適合自己性格的溝通模式。

實習後也確如他所願,充實了知識,也學懂了技巧,「VASK」的「S」和「K」皆有進境。

除了知識和技術的飛躍,JC PROcruit C計劃更開闊了 Leo 視野,令他找到工作意義。剛加入 Good Lab 時 Leo 還是懵懵懂懂,對「社企」和「社會創新」(social innovation)認識粗淺,純粹本著一試無妨的心態參加。及後,他才深切感受到「參與營造以人為本社區」的快樂,了解到自己最喜歡的就是做「與人有關」的工作。

一份沒有人的元素的工作,我會覺得單調重複。與人有關的工作,則能讓我知道自己也有能力為社會帶來影響,哪怕是多麼微小

還有什麼比「改變世界」更能帶來成就感?Leo記得,上班後第一次落區就是收集元朗街坊對「大坑渠」改建的想法。他發現,街坊對社區的想像原來很簡單,多一點樹蔭、多一片休憩空間,已可令社區變得宜居。

這令他明白到:「社會創新帶來的改變不一定很顯著,可能只是『小確幸』,但能令街坊生活方便、舒服一點,已是了不起的事!」

毫無疑問,實習過程令Leo建立起更成熟的價值觀(VASK裡面的Value)。Leo 現已正式成為 Good Lab 一份子,繼續為街坊泡製小確幸。Leo 最大的心願是以社會創新改善現有制度,關注社會裡被忽略的人與事,他期望將來可以參與青年發展工作,幫助那些跟他一樣面對茫茫前路的年輕人,就像JC PROcruit C曾幫他找到合適的路一樣。


跨媒體文創製作 Sarita Chan

2021年畢業於中大心理學系的陳允祈 Sarita,在JC PROcruit C安排下,獲關注學生情緒健康的社企 JUST FEEL 聘用為跨媒體文創製作見習生。顧名思義,她的工作是透過不同媒體向外推廣 JUST FEEL,所以採訪、拍片、管理社交媒體以至向資助者作簡報等全都要一腳踢。Sarita 認為,她的心理學學歷對這份工很有幫助,因她懂得站在別人角度思考問題,了解不同持份者的需要。

回顧在 Just Feel 一年的見習生涯,Sarita說最有成就感的「project 」是為 JUST FEEL 兩位負責人準備香港電台的《鏗鏘集》訪問。由一月開始準備訪問稿,到五月進行採訪和拍攝,以及跟工作人員交流和溝通,都是她的份內工作。節目出街後,立時有很多香港人得知機構的理念,給她極大滿足感。

Sarita 起初唸心理學是因為對人好奇,畢業後則期望能令公眾明白「每個人都要照顧好自己的身心靈健康」,和 Just Feel 的使命可謂一拍即合。雖然個性較為內向,但因機構著重「先處理心情,再處理事情」, 所以她和上司 Raymond 一直都有良好互動。

Sarita 十分認同JC PROcruit C的口號「Caring is a Profession」(專業由心出發)。她曾經以為在非政府組織工作,要做到「caring」應該很容易,但實習過後才發現事情沒想像中簡單,像 JUST FEEL 這類小型社企,人手少、工作量大,員工若沒經過訓練往往會無從入手,幸好JC PROcruit C提供了完善的職前和在職訓練,包括由社會創新業內人士主持的專業訓練營,令她一開始已裝備好自己。

參與JC PROcruit C計劃後, Sarita 自言最大改變是了解到貢獻社會可以有不同方法。雖然 JUST FEEL 的工作未必立竿見影,但長遠來說卻能夠改變社會的溝通文化,影響不可謂不深遠。Sarita 相信,關心他人有很多種方式,她已計劃重返校園,進修預防和推廣心理健康課程。毫無疑問,當價值觀得以確立,目標變得清晰,職業新鮮人自會明白「S」和「K」的重要性。


空間營造統籌 Lesley Lai

畢業於理大酒店及旅遊管理課程的黎家祺 Lesley,向來喜歡文化和旅遊,一直盼望能夠找到跟此兩範疇相關的工作,去年在JC PROcruit C計劃安排下,她當上了「活現香港」的見習生,簡直是如魚得水。Lesley 的工作包括和商業機構洽商,合作舉辦推廣歷史文化的深度遊,以及帶領學校和公眾的導賞團等。

Lesley 十分認同「活現香港」的理念:香港除了大大小小商場,還有數之不盡的精彩風景和動人故事,值得分享給更多人知道。山旯旮的鄉郊景點、重建中的舊區人事、新近發掘的歷史古蹟⋯⋯自言很愛說話的她,十分享受這份可以把種種「好東西」分享開去的工作。她特別難忘某次和商業機構合作,舉辦「企業社會責任」活動;看著長者們透過網上虛擬導賞團參與活動,人人玩得開心又興𡚒的樣子,令 Lesley 得到極大滿足感。

能夠找到和自己價值觀相呼應的工作,真是人生極大幸事。Lesley 很感激JC PROcruit C計劃提供了這個難得機會,不但為她配對適合的工作崗位,而且在實習過程中也有很多空間讓她成長,從錯誤中學習。一年的見習期完結後,Lesley 覺得自己變得更負責任,做事更有系統,而且講故事的技巧也大為提升,又因工作要面對不同年齡層人士,她變得比以前大膽,不再像以前般會因為害怕做錯而裹足不前。

從前 Lesley 是個性急的人,做事總是想立見成效,但「活現香港」的經歷讓她變得有耐性,明白到社區文化教育是細水長流、深耕細作的工作,不能因為成效少就放棄,反而要做得更多,努力把故事講出去,因為知道社區老歷史和故事的人,只會一天比一天少。

之後仍會留在「活現香港」工作的 Lesley,是JC PROcruit C計劃的另一成功例子。JC PROcruit C強化了她原有的價值觀,同時令她在「VASK」中的「A」、「S」和「T」都有長足進步;這將有助她來日自信地朝所選擇的方向大步前行。


社區藝術統籌 Jasmine Chan

從浸大創意寫作系畢業後,陳雅婷 Jasmine 並沒有特意找工作,反而想休息整頓一下,思考未來的工作路向。在朋友介紹下,她知道了JC PROcruit C這個計劃,便決定一試。因為對策展和社區藝術非常感興趣,所以 Jasmine 選擇了社區藝術統籌這個崗位,並獲藝土民間僱用為見習生。

Jasmine 的職責主要是在「藝土民間」屬下的觀塘海濱「發現號」展覧空間內,擔任展覧活動統籌。由撰寫計劃書申請資助,到籌備展覧的諸種細節如講座選題、邀請嘉賓等,幾乎都由 Jasmine 一手包辦。因為不時需要趕死線交報告,工作壓力比較大,但能通過實質工作學習各方面的知識,Jasmine 覺得很值得。譬如在寫計劃書的過程中,她發現自己有時過於粗枝大葉,所以現在寫文件時都會加倍細心。她特別感激機構主席給予她很大自由度,只要她想得到,主席都會放手讓她去試。熱愛看展覧的 Jasmine 認為,文化藝術日後在社會將有十分重要角色,JC PROcruit C是個很好的平台,讓新畢業生可以更好地裝備各式技巧,對未來尋找相關工作非常有用。

JC PROcruit C計劃特別重視以人為本和藉創意連繫起社區,Jasmine 認為她的工作確實起到連繫作用。

譬如「發現號」有在學校內辦劇場及進行社區跨界溝通,而今年「發現號」的展覧主題是建築設計,正好透過展覧向街坊介紹建築如何影響空間營造、建築設計怎樣聯繫社區等觀念。

在「發現號」的經歷,也令 Jasmine 對未來路向有了更清晰想法。Jasmine 唸書時曾當過大學「畢業作品集」的統籌委員會主席,帶領其他同學由無到有策展整場展覧,她發現,透過展覧表達自己或他人的想法是一項極富成功感的工作;不過新畢業生不易找到策展工作,在「發現號」統籌展覧既可累積實戰經驗,也令她更了解自己原來最喜歡還是「策劃」的角色。她期望未來能夠繼續透過藝術祝福社區,祝福每個接觸到的家庭,了解每個人的需要。

到底JC PROcuit C 計劃爲一衆文創和社會創新機構的僱主而言又帶來甚麼影響?按此閱讀賽馬會專業創未來計劃成果 動人故事分享(僱主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