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Alt

鄉郊設施設計 — 打鼓嶺排洪系統改善計劃

我們的工作
締造不一樣的連結/促進市民參與

從「河」說起 - 河道設計工作室 (第一階段)

協作夥伴:渠務署

推展期:2019年9月至2020年7月

 

挑戰

打鼓嶺地處北區低窪的半鄉郊地帶,每逢雨季都備受水浸肆虐,近年颱風猛烈吹襲更構成重大人命及財產損失。儘管打鼓嶺的防洪能力已較當初有所改善,但提高附近河流以及地下管道的防洪能力一事仍然刻不容緩。

渠務署為應對此挑戰,提出了一系列改善工程。工程位於兩條主要河流分支,和在數條村落裏面。計劃涵蓋範圍廣泛,覆蓋五條鄉村、主要社區建設及耕地;因此,我們認為計劃有很大的潛力,探索如何透過改善工程回應社區需要。

 

我們的策略

平原河陪伴打鼓嶺居民多年,然而礙於居民平日甚少有機會接近河流,他們大部分都不太熟悉這兩條平原河的支流。Good Lab 好單位作為是次計劃的設計思維及公眾參與夥伴,我們著力理解居民就著水浸的切身經歷、痛點以及期望,聆聽他們對區內抱持的願景。但最重要的是,我們希望和社區重新發掘河道的各種可能。

我們在計劃起步階段以不同形式去了解水浸對居民造成的困擾。在過程中,我們發現居民們除了對河流排洪之外,對自己的社區亦有更多其他的想法和期盼。有見及此,我們邀請了社區成員包括街坊一同共創這個改善工程項目,尤其是即將會在河流兩側開托出全新的公共空間,以回應社區對於空間及設施的需要。公眾參與及共創歷程的另一重點旨在打鼓嶺複雜的社區脈絡中建立溝通、互動的空間。數條村落間向來只會在稀疏的節慶場合有所交流;我們舉辦的共創工作坊、資訊簡介會和實地考察則開拓了讓居民們聚首一堂,訴說意見的機會。透過這些平台,我們亦希望成為連接居民和政府的橋樑。我們的最終目標是把握這項工程中的機遇,和社區一起締造更美好的打鼓嶺。

 

成果

  • 開拓新的空間予當區居民互動及展開對話、討論打鼓嶺未來的發展
  • 促使居民重新認識自己所在的社區,欣賞鄰近自然生態
  • 於2020年8月開展計劃的第二階段,與居民共同設計相關河流分支和社區空間,令打鼓嶺變得更加美麗怡人

Categor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