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員專訪 2017 : HoCFu從裝修中學習

會員專訪 2017 : HoCFu從裝修中學習

( by Amber Wong, Intern of Good Lab 好單位)

 

你有聽過親朋好友說有關裝修的不愉快經歷嗎?常常聽聞朋友說裝修的結果比預期落差太大,甚至最後付錢時才發現多了好幾項不知名收費。當遇到這些情況都不知向何處追討,求助無門。好師傅是一個裝修配對及服務平台,一方面,按照客人的需要,尋找合適的裝修團隊,另一方面協助裝修師傅找尋有需求的客人,減使他們被裝修大判的剝削。我們邀請了好師傅的其中一位創辦人Ross,分享他的創業心得和關於裝修的大小事。

 

GL:Good Lab 好單位 Ross:Ross

GL:以前的工作是甚麼?為甚麼會創業?

Ross:我大學是就讀計算機科學,畢業後在不同的大小公司工作過,主要負責市場營銷,離職後後當了幾個月全職爸爸。後來與一位舊朋友、即現時的合作夥伴相聚,談起一些新念頭,到後來便成為現在的好師傅,由一開始只有數個人,到現在有十多名員工的團隊。

GL:現時公司擴張到十多人的團隊,分工上有甚麼轉變?

Ross:剛創業時,由於員工較少,我們甚麼都要做,除了前線員工崗位較為清晰外、我和合作夥伴都沒有明確的分工,而現在分工則較清晰和深入,有專門負責不同工作的同事,例如市場營銷及推廣、銷售或客服,員工在功能上更清晰。剛成立公司時,無論是維修或裝修,我們都會承接,後來有新同事啟發了我們,提議只專注裝修範疇,因為維修是短期的工作,不太需要全程跟進,但如果是裝修的話,我們公司的價值較大。我們公司較其他裝修平台突出的地方是會有專人全程跟進整單工程,由於裝修師傅跟我們的合作都是長期的,師傅希望我們會分派工作給他們,他們便會更上心更落力做好每一單工程。

 

搬進Good Lab時,只有Ross及創業夥伴兩人

 

GL:甚麼時候加入 Good Lab 好單位?共享工作空間如何幫助到日常工作?

Ross:我們是2015年4月加入 Good Lab 好單位的。共享工作空間能為我們日常工作帶來活力,試想像如果我們在外面租用辦公室,由於租金昂貴,幾個人長時間在一個細小的空間工作會感到十分壓逼和焗促,加上每天面對同一群人是很沉悶的。共享工作空間內有不同行業和界別的人,透過公司之間的討論和互動,大家工作時會更有力量,互相啟發到新想法,對於我們來說是十分正面的影響。

GL:創業時最大的困難?

Ross:每個階段都有不同的困難。一開始有很多事想做,但沒有足夠資源,資金及人手,當時很希望能找到投資者和資金,而這是一件不容易的事,幸好我們在創業初期找到了投資者,聘請到合適的同事。當人手足夠,便開始市場規劃,把業務宣傳和拓展。初創企業要持續並不容易,我們幸運地至今仍然生存。

另外,在創業初期,都會有很多不同的事想做,而每一件想做的事都會對業務有正面影響,因此很容易分散注意力和資源,所以結果很容易變得不理想。因此,很多時都需要取捨,專注當下想做的事,選那些做先,那些做後。

 

多得所有同事的努力,好師傅現時已發展成10多人的團隊

 

GL:創業至今,分享一件最深刻的事情。

Ross:曾經有一名客人本來找了室內設計公司為他設計,當時已經出了平面圖及效果圖,但準備開始時才發現設計師一方開始出現“魔鬼在細節”的情況,於是尋求我們的幫助,我們在很短時間內溝通好,安排到合適的師傅,而師傅非常配合,立即上門度尺,並安排客人前往其他工程中的地盤實地考察師傅的手工,讓客人變得安心。由第一通電話到簽署合約,只是數天內的事情。這件事其實很考驗師傅的態度及誠意,並與客人充分溝通。最後這單工程準時完成,而且客人很滿意,這最讓我印象深刻。

相比外面的裝修公司,如果客人不滿意製成品,師傅未必能立即跟進,甚至有機會一走了之,而我們與師傅的關係是長期的,若果師傅表現用心而且積極跟進,我們會回饋更多工作,而且為工程進行記錄及拍攝、並上傳到官方網站作宣傅。透過這樣的長期合作,師傅會更上心,而客人對我們更有信心,造成雙贏居面。

GL:如何形容客人與師傅的關係?

Ross:老實說,客人與師傅的立場很多時都是對立的,客人想價錢便宜,而師傅又想爭取更多收入,大家期望不同,容易出現對立。我們希望維持中立角色,各自做好本份,各司其職。我們的師傅都是經過挑選及審核,他們都有不同的技能及牌照,而且最重要是態度積極及盡責。就我們公司而言,推薦師傅只是其中一個部分,但更重要的是我們積極協調師傅與客人之間的溝通,提升透明度,讓工程順利推進、避免出現爭執。

表面上,我們像只站在客人一方,重視客人的體驗,但實際上,我們更重視為師傅賦權,例如為師傅管理他們的工程相簿,讓客人與師傅見面前對師傅更加了解而提昇信心、又協助師傅整理及更新報價單內容,尤其部份師傅依然以手寫提供報價單,而我們則為他們電子化,並因應不同的師傅加入標準化的條款、保養期等,讓客人清楚看到工程內容的細節及價錢,保障客人與師傅的利益之餘,也令客人對工程更安心。

當工程開始,我們都會有協調主任一直跟進。若果過程中發生摩擦,我們會有同事到現場了解情況,去了解糾紛背後是否另有原因還是一場誤會,從而調解。如果沒有中間人的角色,當有事發生時,大家都只會堅持自己的立場和利益,不會解決到事情。

 

好師傅為師傅建立他們專屬的工程相簿

 

GL:有甚麼說話想寄予想加入這個行業的朋友?

Ross:不要輕易放棄,創業總有很多困難,有些困難甚至會令人想乾脆逃避。創業不難,難的是堅持,當然不是明知不行也要堅持,而是知道自己堅持的事是對的。遇到困難時,態度很重要,當思緒凌亂,不要胡亂作出決定,停一停,諗一諗,重新出發,沒有甚麼解決不到。

GL:下一個目標是甚麼?

Ross:從公司角度,當然希望成為全香港最好的裝修平台,而從全港角度,希望能扭轉整個裝修行業的風氣,改變人們對裝修業界的負面印象,使人們覺得裝修並非一件碰運氣的賭博。

(所有圖片皆來自好師傅)